English

创建“网上党校”促进党校教育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叶斌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中指出,科教兴国的教,应包括党校教育。如何突出党校在大教育中的地位,使党校教育成为大教育中重要的一环,是各级党校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海南省委党校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工程,率先提出创建“网上党校”的构想。迄今为止,已经实现了远程教育全省大联网;数字图书馆正在起步,培养了一支能制作课件和上网教学的骨干,把海南省的干部教育带上信息高速公路。如果说,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之前,“网上党校”还只是一个目标,而现在这个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接通天线地线,实现远程教育大联网。所谓“天线”,指海南省党校与中央党校的联网;所谓“地线”,指海南省党校与下面市、县党校及有关部门的联网。创建“网上党校”,最基础的工程是“织网”。就是将“天线”与“地线”联通起来,充分利用高科技互联网的优势,把从中央党校接收的远程教育课程及海南省党校编写的有关省情的课程播送到基层,没有网络,“网上党校”永远只是一个口号。

全面撒网,实现全省市、县党校大联网。在短短的3个月内,不仅全省市县党校全部联网,还有几个企业党校也一并联网,远程教育网络的节点超过原定的19个,扩展到24个。目前,还陆续有一些省直部门与企业上门联系,希望能将远程教育网络通到他们单位。远程教育网络更像一条钢绳,把全省干部教育与培训牵系一“网”。

海南省党校自从与中央党校的远程教育网络接通之后,当代马列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的前沿理论,都能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党政高层领导的战略思维与著名专家学者的权威观点兼收并蓄。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两次在常委扩大会上讲道:“省直各个单位在组织理论学习时,可到省委党校去听最好的报告!”

为了使全省干部教育的大联网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还必须保证网上有更多共享的资源。即从多方面开拓信息渠道,使学员不仅在网上有课可听,而且在网上有资料可查。对此,海南省党校采取“三管齐下”的措施:

一是与省内、国内那些已上网的大图书馆联网,包括建立这些图书馆的镜像站。目前已经完成了与海南大学图书馆联网工作,两家单位的图书资料大部分可以在网上查询,下载了人民大学复印资源8万多篇供学员自由查询。

二是从当前的一些公共图书网站下载图书以丰富党校数字图书馆的藏书。现在已下载了28000多册有关方面的图书资料,并设立了“海南省情阅览室”,收集海南各方面的资料,尽可能将其上网,为各级干部提供参考。

三是学校建起了两个网站:党校网站与学校亚太研究中心建起的“潜龙”网站。

另外,海南省党校与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大有公司在发展海南远程教育方面达成了共识,成立了“海南省多媒体远程教育中心”,并于2000年6月2日进行了部分市县党校的试联网。10月10日,正式签订了由双方拟定的共同成立“海南远程教育网络股份公司”的合约。现实环境的有力支撑,使“网上党校”变得实实在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